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日照:发展特色枢纽经济 构建现代物流体系
2023-03-23

近日,随着8000吨焦炭电子仓单质押融资业务的落地,山东港口一位焦炭客户仅用4个小时就拿到了1600万元的融资款。这是山东港口“港云仓”电子仓单综合服务平台启用以来发放的第113笔电子仓单融资。

山东大宗商品交易中心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李强:以前客户做动产融资,要安排人跑银行、跑港口、跑代理、跑质检,现在通过“港云仓”平台做电子仓单融资,业务人员在单位打打电话、点点鼠标就能完成。  在港口型国家物流枢纽建设和运行中,山东港口日照港不断拓展枢纽的增值服务,构建了山东港口“港云仓”电子仓单综合服务平台,打通了“港口、客户、货物、银行”之间的信息壁垒,帮助客户获得高效率、低成本的资金支持。

山东大宗商品交易中心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李强:“港云仓”通过与港口系统直连对接的方式,有效杜绝了一货多单、虚假仓单、重复质押等问题。目前,“港云仓”平台已与日照银行完成了系统直连对接,真正实现了“点点鼠标就能放款”。

目前,“港云仓”电子仓单综合服务平台已为企业实现融资37.4亿元。  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山东港口日照港牵头日照综合保税区等七家单位组建枢纽运行联盟,负责建设多式联运作业区、大宗货物物流区、区域分拨配送区等设施项目,其中,国内多式联运作业区引进了上海中谷物流股份有限公司入驻,目前项目建设进度已完成70%。

日照中谷多式联运综合物流园操作部经理 彭飞:我们库的主要货物是引导无污染的件货、白货,你像白糖、小麦这种粮食类的,将来给客户提供一个全程门到门的运输服务体系。

中谷物流是一家内贸集装箱行业的龙头企业,以海运为核心,已经搭建起“公、铁、水”一体化大物流平台。日照中谷多式联运综合物流园项目设高层厂房、集装箱作业区、仓库以及加工车间四个功能区,将满足集装箱多式联运、汽车整车物流、大宗货物仓储分拨等多项业务,为促进特色产业集群港产城融合发展提供了有利条件。

日照中谷多式联运综合物流园操作部经理彭飞说:“未来我们园区将依托中谷物流既有货量辐射能力和发展潜力,打造鲁东南区域物流中心,推动货物集装箱高效流通,最终建立全方位、多层次、快捷、高效的运输体系。”


来源:澎湃新闻



山东省物流与交通运输协会   鲁ICP备16016742号-1   鲁公网安备37010102001404号
0531-86026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