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培育优势产业集群,莒县现代物流产业链顺势而起
2023-03-23

正基智慧冷链产业园项目总投资15亿元,按照冷链物流产业园的4.0版本,建立互联互通的园区综合运行信息共享平台,打造山东省内单体容量最大,高度最高的冷链仓储中心,可实现从5℃至零下50℃全产品覆盖,有效打通农产品的产、存、销全产业链,促进农业产业提质增效。

实干争春早,项目建设忙。

春日,在日照正基智慧冷链产业园项目建设现场,塔吊高耸、机器轰鸣,施工队伍全力以赴赶工期,近2000名施工人员,争分夺秒,热情高涨。物流配送中心、中央厨房、冷链仓储中心等6个单体项目同步推进。

“我们集团在县委县政府的大力支持下,积极抓住机遇实现产业转型升级,成功与京东集团签订战略合作协议,着力打造县域配送中心。”山东正基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尹国栋介绍,正基智慧冷链产业园项目投产后,预计实现年产预制菜10万余吨,冷藏存储量30万吨,利税8000余万,增加就业2000人次。

移步城阳水泥有限公司水泥装载区,热火朝天的忙碌场景令人振奋:偌大的空地上,工程机械紧张作业,几十辆运输车辆来回穿梭,等待装货的罐车也排起了长龙。

水泥是正基集团的主导产业之一,城阳水泥有限公司坚持创新,走科技强企、品牌兴企之路,依靠稳定的品控和种类的创新,赢得了省内外市场良好的口碑。

正基集团积极响应莒县低碳绿色高质量发展要求,集团建材板块主动淘汰低效产能设备3台套,更换高效产能设备,研发新产品引领市场导向。“新设备投入使用后每年能实现降碳2000吨标准煤,同时产出的新产品的质量和效益均得到较大提升,有效的巩固了鲁东南、苏北和胶东的建材市场,为经济发展带来质效。”尹国栋说。

2022年,正基商贸营业收入达17657万元,成为莒县规模最大的商贸娱乐综合体。今年,正基商贸计划多点开花,不断丰富产品供给,打造更多家门口的便利店,为莒县消费市场注入新活力。

近年来,莒县高度重视现代物流产业链的培育和发展,不断拓展物流配送、电子商务等新型流通方式,新兴第三方物流企业快速成长,传统物流向现代物流转型步伐逐步加快。

围绕工农贸生产需求,着力构建工业、农业和商贸“三大物流体系”,莒县规划建设综合物流园、铁路智慧物流园、冷链物流产业园“三类物流园区”,出台物流货源政策、平台税费政策、产业发展政策“三项支持政策”。

莒县通达物流港“司机之家”运用智慧化物流管理系统,实现货物及运输车辆的在线匹配,还能对货物类型、车辆、货运量进行实时统计,为生产企业和会员单位提供多功能、一体化的综合性服务。

“司机之家”的智能化发展,是莒县现代物流产业快速发展的一个缩影。物流产业具有引导生产和促进消费的重要作用,是经济发展的“高速公路”。

莒县产业门类齐全,水泥年产能1500万吨、海右石化年产能350万吨、塑料年加工能力160万吨、浩宇能源焦化年产能85万吨……各类产品货源运输需求量大,这是莒县发展现代物流产业链的产能优势。

随着京沪高铁二线在莒县设站,铁路智慧物流园建设正在积极推进。

一项项部署、一条条战略,融会贯通成为了一条,优势再造、加速发展的快车道,必将推动莒县现代物流产业链,强势崛起,成为“突破莒县”强引擎!




山东省物流与交通运输协会   鲁ICP备16016742号-1   鲁公网安备37010102001404号
0531-86026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