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创新+转型发展 山东港口物流集团再拓版图
2023-03-23

近日,山东港口陆海国际物流集团(以下简称“山东港口物流集团”)首票城市配送业务顺利达成,标志着山东港口物流集团正式打响城市配送业务“第一枪”,业务版图进一步拓展。城市配送业务的开拓,是对山东省港口集团2023年工作总基调的迅速落地实践,展现了山东港口物流集团加快转型发展、高质量发展的强劲势头。

山东港口物流集团如何继续拓展版图,又有哪些创新发展规划?近日,山东港口物流集团网络货运中心总经理王鑫接受了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专访。

城市配送业务“首战告捷” 助力企业转型发展

近日,随着一辆辆满载着花生油、调味品等生活资料的城市配送车辆顺利抵达济南银座超市,山东港口物流集团正式启动城市配送业务。

2022年9月,山东省港口集团与鲁商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在改革创新经验、全程物流产业链、医养康养产业、教育产业、金融服务等方面开展合作,共同打造北方生活消费品分拨中心,并探讨在海外合作机会,实现共赢发展。 进入2023年,山东港口物流集团加快推进业务合作,成立网络货运中心城市配送业务调研团队,多次与济南银座配送中心召开业务推进会,在全面了解配送需求、测算物流时效的基础上,发挥自身网络货运集聚优势,设计最佳配送方案,顺利促成首票业务。

城市配送业务的启动,不仅为丰富山东港口物流集团网络货运业态开辟了崭新领域,还为中国北方生活消费品分拨中心建设提供了运输保障,积极助力山东港口由生产资料港向生产、生活资料港转型发展。

王鑫表示,目前山东港口物流集团的城市配送业务处于起步阶段,下一步,将把握国内消费升级趋势,积极发挥自身平台优势、资源优势,开发城市配送智能调度系统,实现城配运输全过程监控;有序扩大城市配送网络布局,提升配送专业化水平,结合山东港口中国北方生活消费品分拨中心建设需要,为客户提供“物流+仓储+供应链”全程服务。同时,山东港口物流集团坚持合作共赢,将联合其他物流配送公司,推进物流运输、系统对接、新能源运力投入等方面的合作,共同满足人民群众美好生活需要。

推动物流业数字化、加快向物流枢纽港口转型升级

丰富的网络货运业态是推动物流业数字化、智慧化升级的重要抓手。据悉,除了干散货、集装箱、件杂货等传统运输业务,山东港口物流集团还依托运输业务及资源集聚优势,拓展各港区集疏运业务及港口周边50公里范围内的短捣业务,延伸轮胎租赁、加油、保险、购车等车后市场服务;探索新能源重卡在港口短捣场景中的应用,目前已落地两座换电站,投入130辆电动重卡。

为推动山东港口现代物流高质量发展,山东港口物流集团搭建网络货运平台,具备货源发布、抢单接活、运价查询、交易撮合、智能匹配、物流跟踪、运费结算、客户评价等功能,已注册司机24万余人,车辆22万余辆,货主1000余家,承运商近2000家,打造了69条主要运输干线。

打造欧亚班列集结中心,为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和高质量发展赋能

作为连接生产与消费、出口与进口的中心环节,山东港口紧紧把握世界消费趋势性新变化和拉动内需的国家政策机遇,抢抓国际产业链供应链重构的窗口期,积极对接腹地消费需求,紧抓济南和青岛双双入围国家首批17个骨干冷链物流基地建设名单的机遇,启动建设中国北方生活消费品分拨中心,构建“济青双中心 沿黄多基地”战略布局,开展生活消费品保税仓储、分拨配送、冷鲜销售、贸易金融、电商服务等业务,完善生活资料供应生态链,加快由传统的生产资料港向生产生活资料港转型。

据悉,中国北方生活消费品(济南)分拨中心项目位于济南国际内陆港中央高端物流集聚区,是山东港口建设中国北方生活消费品分拨中心的核心项目。项目共分两期建设,一期规划建设成为集内陆港堆场、多式联运中心、供应链金融中心、电商公共仓运营中心、城市仓配服务中心等功能于一体的综合分拨中心,入选2022年度山东省重大项目、济南市重点项目。

在该项目建设及后续运营过程中,山东港口物流集团将积极放大一体化改革发展成效,立足济南区位和产业优势,做专做优仓储分拨,做大做强多式联运,做精做深跨境电商,打造欧亚班列集结中心,助力济南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国际消费中心城市,为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和高质量发展赋能。

来源:海报新闻




山东省物流与交通运输协会   鲁ICP备16016742号-1   鲁公网安备37010102001404号
0531-86026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