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山东济宁梁山:“寄递+商贸+电商”三网融合助力乡村振兴
2023-01-09

山东省济宁市梁山县统筹寄递、供销、商务、农业农村等资源,探索“寄递+商贸+电商”三网融合服务模式,构建多方共建共享新机制,推进乡村寄递物流业高质量发展。

“我们以‘园区化’思维推进商贸流通企业集聚、资源共享,建设了县级物流配送中心,实现了快递物流企业向园区聚合,购置自动分拣设备,逐步推进快递实现自动化进、出港作业。”梁山邮政管理局副局长郑丕民说,目前,县域供销综合集配中心,仓库面积达7600平米,整合商品30多个大类、3万余个单品,配送服务车辆30辆,冷链物流及中央厨房项目建设正在积极推进,商贸流通供应链整合加快实现。

梁山县着力构建“领导小组统筹+工作专班推进”的工作机制,制定《关于加快全县农村寄递物流体系建设的实施方案》,搭建三网融合工作的“四梁八柱”。由邮政管理部门牵头,发展改革、公安、财政、交通运输、农业农村、商务、乡村振兴、供销等部门联合的工作专班,建立协同对接机制,统筹整合资源、资金、政策,坚持共建共享共用,补齐基础设施的短板,全力支持保障“三网融合”顺利实施。

“随着电商的飞速发展,梁山县每天快递流量达到10万单以上,越来越多的镇村网点把快件做成带动客户进店的一个流量。”据物流配送中心负责人杨建华介绍,围绕快递包裹为镇村网点引流这一有利因素,梁山县推动快递与其他行业“嫁接”,逐步将每个镇村站点导入“快递+商贸”“快递+电商”,推动末端网点开展集“快递收发+连锁超市+农村电商+金融保险”等一站多能的电商物流配送体系,建设了12个涉农乡镇的综合服务站、423处村级网点,形成了8小时电商物流配送服务网络。

据了解,梁山县域快递流通网络、商贸流通网络、直播带货网络正加快统筹。积极搭建线上云直播、众智优选、秒杀带货、直播带货等电商服务平台,建立直播基地8处,发展电商团长二百余人,参与区域公用品牌“济宁礼飨”建设,打造农产品品牌4个。目前,已实现与县级2处公共物流配送中心、4家商贸流通企业对接,大量农产品走出县城,实现了线上销售,卖得更远更好。

同时,为了发挥“三网融合”服务效能,梁山县选定了100个村级站点作为示范点进行提升。将网络代购、缴费支付、寄揽快递、信息咨询等服务下放至村级站点,增强综合服务能力,拓展群众收入渠道,保障了站点可持续运行,“寄递物流、商贸流通、农村电商”三网融合成为乡村产业振兴的“助推器”。


来源:中国日报网




山东省物流与交通运输协会   鲁ICP备16016742号-1   鲁公网安备37010102001404号
0531-86026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