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济宁建设山东对内陆和国际开放桥头堡
2022-08-23

梁山港公铁水多式联运项目处于瓦日铁路与京杭大运河的黄金交叉点,占据着西煤东运的咽喉要地,具有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济宁能源发展集团供图


8月14日,“济宁港航0002”轮载着600吨货物,从山东省济宁市梁山港出发。20个集装箱里,装着来自晋、陕、内蒙古的煤炭、菏泽的面粉、泰安的工业盐……船只沿着京杭大运河,将部分货物运往长三角上下游城市,部分货物则会在江港转海船,运至广东等中国更南边的省份。


素有“运河之都”美誉的济宁,近年来持续放大“黄金水道”优势。如今,被国家确定为京杭大运河6个重点建设港口之一的济宁,航运能力在运河沿线12个港口城市已居首位。2022济宁市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今后五年,济宁将坚定不移推进现代港航物流,推动内河航运提档升级、全面振兴,建设亿吨大港口,发展亿吨大物流,培育千亿大产业,打造北方内河航运中心,建设山东对内陆和国际开放桥头堡。


建设亿吨大港口


济宁市港口货物吞吐量居山东内河首位


登上梁山港观景台远眺,大运河上的船舶川流不息,国内最大跨度的钢结构储煤棚格外显眼,智能化的装卸机正在作业,园林式的港口绿意盎然,而几年前这里还是一片荒芜。


“梁山港是一个‘无中生有’的运河港口。”济宁港航梁山港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陈哲介绍,梁山港地处我国“西煤东输”的重要运输通道瓦日铁路和京杭大运河交汇的黄金交叉点。2015年,梁山港开始建设,总投资68亿元。目前,一期工程建成投产,包括9.18公里铁路专用线,17.1公里航道疏浚,8个2000吨级泊位等,具备货物吞吐能力2000万吨;二期已开工建设,预计2025年竣工,将具备货物吞吐能力5000万吨。


去年4月9日,梁山港公铁水多式联运正式通航,5艘满载煤炭的LNG新能源船舶从梁山港起航。“瓦日铁路联通京杭大运河,是济宁港航发展迈出的历史性一步,与南北走向的新菏兖日铁路、长江形成了‘丰’字形物流大通道,吹响了济宁‘物畅其流 通江达海’的攻坚冲锋号。”济宁市国资委副主任,市现代港航物流发展指挥部办公室副主任张猛表示。


数据显示,2021年,济宁市港口货物吞吐量突破4600万吨,同比增长10%,居山东省内河首位,并成功超越威海等沿海城市大港,跃居山东省港口第5位。今年1-6月,济宁市港口完成货物吞吐量2831.6万吨,同比增长30.2%。


发展亿吨大物流


省内外船舶航线已达60余条


8月2日,“润杨集0001”轮装着成品纸、玻璃制品等,从济宁龙拱港满载下行,8月8日抵达江苏如皋港换乘海船。4天后,这些集装箱即到达广州黄埔港,再经汽车被运往各地。卸货完毕,船舶又会载着广西的石粉、佛山的瓷砖等回程至济宁。这种公河海多式联运和“钟摆式”运输,在济宁已成现实。


“‘散改集、钟摆式’集装箱运输业务的开通,是推动区域协作和降本增效的创新之举,不仅加快推动散货运输向集装箱运输的快速转变,更提升了济宁港航的市场竞争力。”中交润杨(山东)国际物流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强介绍,中交润杨是济宁港航发展集团控股公司,主要从事货运、船舶代理、件杂货、集装箱运输等业务,年货运量达2000万吨。


张强说,公司智慧港航平台上登记船舶超4200艘,船舶总运力756万载重吨,开通省内外船舶航线60余条。目前,已开通从济宁到武汉等12条集装箱航线,下一步将陆续开通到上海、泉州等地的航线。近年来,公司大力发展绿色航运,组建了山东省首支LNG船队,并计划与宁德时代试点开展电气化船舶运输。


据了解,在不断提高船舶运载能力的同时,济宁还持续推进京杭大运河济宁段升级改造等工程,着力建设“一干双线十二支”高等级航道网。目前,湖西航道(下级湖段)建成山东省第一条二级标准航道,京杭大运河济宁以南段主航道达到二级通航标准,梁济运河提前2个月完成升级改造,2000吨级船舶可从梁山港直达长江。


今年以来,济宁新开发上下游客户40余家,物贸网络辐射全国19个省份,济宁到越南胡志明市的外贸集装箱航线成功首航。济宁还对太阳纸业等高成长企业密集开展“敲门行动”“串链行动”,“一企一策”定制运输方案。今年1至6月,济宁市港口完成集装箱吞吐量2.3万标箱,同比增长168.9%。


培育千亿大产业


建设五大产业园区推动港产融合


离梁山港1.5公里处,济宁港航钢铁物流加工基地项目一期今年已正式投产,安装了5条国内先进的高强钢加工生产线,具备年产能100万吨的钢材加工、仓储及贸易能力,年内可实现销售收入50亿元。


“梁山县是中国专用汽车生产基地,为了发挥港口辐射带动作用,济宁市和梁山县规划了临港产业园。”济宁港航金属材料有限公司总经理于利军介绍,位于产业园的加工基地,二期还将建设一个服务鲁西南及运河沿岸、辐射长三角的钢铁物流交易中心。去年7月,项目被列为国家发改委物流业制造业深度融合创新发展入围案例名单。


“通过‘前港后厂’的新型港航物流产业模式,加速产业集群培育,梁山港这一举措是济宁推动港产融合的缩影。”济宁能源发展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按照“一体化规划、差异化发展”路径,集团编制了《济宁港航产业经济园区规划实施方案》和《济宁港产融合发展规划》,根据各港口基础条件和产业特征,以建设智慧绿色港、物流枢纽港、港产融合示范港、金融贸易港为目标,不断增加港口发展的“含金量”和“附加值”,培育特色临港园区。


记者了解到,围绕以港聚产、港产融合,济宁市规划建设了梁山京杭多式联运物流园区、龙拱集装箱示范园区、跃进临港产业园区、邹城临港产业园区、微山临港产业园区五大产业园区。目前,多个项目已顺利开工或建成投产。招商引资上,济宁也全面发力,先后引进陕煤化、中船集团等世界500强企业,以及森达美集团等外资企业,与20余家战略伙伴签署合作协议,有力加速了制造业、物流贸易、信息服务等临港产业集聚。


■ 对话


济宁市国资委副主任、市现代港航物流发展指挥部办公室副主任张猛:


济宁港正向贸易港、金融港、信息港迈进


新京报:为推动现代港航物流高质量发展,济宁市委、市政府做了哪些部署?


张猛:2020年4月,经交通运输部和省政府联合审批,出台《济宁港总体规划(2035年)》,划定了全市港口岸线,将济宁港划分为8个港区。随后,又印发《济宁市现代物流产业发展“三年(2021-2023)行动计划”》等系列文件,目前正在委托中国城市发展研究院、北京交通大学等专业机构编制高标准的《港产融合发展规划》。今年3月,为强力实施现代港航物流突破战略,港产融合专班升级为现代港航物流发展指挥部。


新京报:步入数字化时代,港航物流发展也面临巨变,济宁在这方面有哪些创新尝试?


张猛:强化数字赋能港航发展方面,济宁不少实践走在全国前列。例如,梁山港启用全国首个无人放仓装车系统,引进全国首台智能火车清车机;龙拱港致力打造江北内河最大的智能化集装箱示范港;创新研发智慧港航“济港通”服务平台,精准解决了船找货难、货找船难的行业难题;建成济宁港航智慧物流交易平台,实现大宗商品交易由线下变为“云端”;成立山东省内河首个智慧港航综合调度指挥中心。原本单一功能的装卸港,正向贸易港、金融港、信息港转型迈进。


新京报:瞄准“打造北方最大的内河航运中心”,济宁市下一步如何做?


张猛:目前,发展蓝图已经绘就,济宁将根据规划抓好落实,推进建设绿色化、智慧化、现代化、标准化大港口,加快建设“一干双线十二支”高等级内河航道网,持续推动港航增量提质,全面推进港产融合,打造港航物流发展新高地。今年,济宁计划举办首届中国内河港航物流发展大会,不断擦亮“运河之都”的金字招牌。


来源:新京报





山东省物流与交通运输协会   鲁ICP备16016742号-1   鲁公网安备37010102001404号
0531-86026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