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山东:最大限度畅通优化快件运输 将行业影响降到最低
2022-04-20

18日晚,省政府新闻办召开山东省2022年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第二十八场,介绍全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省邮政管理局副局长刘长春表示,本轮疫情发生以来,在国家邮政局和省指挥部统一部署领导下,与相关部门统筹协作,积极指导寄递企业在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的基础上,合理调配人力运力,通过绕行、直开等方式,最大限度畅通优化快件运输、揽投线路,将疫情对行业的影响尽量降到最低。

全省一季度快递业务量13亿件,同比增长11%,3月份快递业务量完成4.2亿件,平均每天约1360万件。这些快件主要是生产物资和群众基本生活保障物资,也有防疫应急物资和医疗物资,在抗击疫情的关键时刻体现了行业服务社会、保障民生的责任担当。

据介绍,为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用邮需求,保障快递服务安全便捷,山东主要采取了以下三方面措施:

一是保畅通,切实保障邮政快递车辆正常通行。省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出台的关于做好疫情期间交通管控与重点物资运输保障工作的政策措施,把邮政快递车辆作为民生重点,认定为重点物资应急运输车辆,给予通行保障;交通、邮政等多部门建立了省市两级重点物资应急运输联系协调机制,成立了应急运输保障专班,已累计办理邮政快递重点物资车辆通行证7137张,保障了持证车辆的正常通行。

二是稳运行,积极推进邮政快递企业复工复产。各市邮政管理部门加强与属地防疫部门沟通协调,在积极组织企业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有条件地复工复产。目前,全省96个市级邮件快件分拨中心,有89个已恢复正常运行,39872个末端网点,有38356个正常提供寄递服务,剩余的少部分处理场地和末端网点在疫情管控阶段,按照属地防疫部门统一要求,暂停了生产服务。

三是抓安全,严格落实行业各项疫情防控措施。按照国家邮政局《疫情防控期间邮政快递业生产操作规范建议(第七版)》及我省有关规定,从严抓好快件从分拣、运输到投递等各环节的疫情防控,分区分级加强快递处理场所、车辆、用具的消毒通风等工作。目前国外疫情多发,加强国际邮件快件疫情防控,按照我省国际邮件快件疫情防控技术指引(第二版)要求,指导、监督企业落实首站全面消毒、10天静置制度,最大程度保障了快件安全。

来源:中国山东网-感知山东



山东省物流与交通运输协会   鲁ICP备16016742号-1   鲁公网安备37010102001404号
0531-86026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