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80余家鲁企带着“真金白银”到甘肃 携手打造东西部协作的“齐鲁样板”
2021-12-28

  山海同心,协力振兴。12月23日,由山东省发展改革委、甘肃省乡村振兴局主办,定西市人民政府、山东协作甘肃干部管理组承办的“首届鲁企走进协作地·甘肃行”启动仪式暨招商推介活动在甘肃省定西市举办。来自山东的80余家鲁企带着项目和诚意,走进甘肃,与当地政府、企业共谋合作,共话发展。

微信图片_20211229162229.jpg

启动仪式现场

  2021年是鲁甘两省开启全面协作的第一年。一年来,鲁甘两省紧密协作,通力合作,深入推进组团式帮扶,全面超额完成年度协议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鲁甘协作成效加快显现。据山东省对口支援办公室主任李秋生介绍,鲁甘两省开启全面协作一年来,新增引导落地投产企业数79个,实际到位投资额10多亿元,吸纳农村劳动力就业1984人,其中脱贫人口683人,24个帮扶县基本都有新项目落地。共同创建“鲁甘人力”劳务协作品牌,建立务工需求和岗位供给“两张清单”制度,率先开通免费就业高铁,开展“点对点”“一站式”精准服务,帮助甘肃籍5.47万名农村劳动力、4.71万名脱贫劳动力实现就业,分别是年度协议目标的15.6倍和21.4倍。围绕助力打造甘味品牌,利用山东会展经济优势,搭建消费协作展示馆及数字化平台,引导山东省供销社、流通业协会、全国超市采购联盟等扩大直采规模,累计采购销售定西、陇南、临夏农特产品20.7亿元,超过年度协议目标331%。

  对于鲁甘协作带来的“红利”,甘肃企业家们感触颇深。甘肃三荣现代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经理康伟伟说,他的公司做的是马铃薯等蔬菜的育苗育种和新品种培养,鲁甘协作为企业开拓了视野,提供了新机遇,对公司农产品销售起到了很大帮助,开拓了新的销售渠道。

微信图片_20211229162248.jpg

山东企业与甘肃企业进行签约

  这次“甘肃行”,80多家鲁企带着“真金白银”来到甘肃,与当地企业寻求新的合作和发展机遇。在招商推介和项目签约环节,定西市、陇南市、临夏州分别作了产业推介,涉及产业合作、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消费帮扶等领域的13个项目成功签约、合同金额40多亿元,现场达成1.7亿元采购意向。

  目前,山东众阳健康科技集团的云健康项目已在甘肃临夏州落地。“项目计划投资两亿元,目前已投入近5000万。”该公司副总裁庄金瑜说,明年,临夏州老百姓就能享受到互联网+健康带来的红利。

  招商推介活动间隙,定西市副市长王宝林也与多位山东企业家进行了交流。“80多位山东企业家中好多人是第一次来到定西,他们说来了之后才发现,甘肃和定西蕴藏着巨大的商机和合作潜力。”王宝林告诉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这为东西部协作后续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

  宏济堂制药正是王宝林口中看到定西巨大商机的企业之一。作为一家百年中药企业,定西丰富的中药材资源,让他们看到了里面的商机。宏济堂制药公司董事兼科技中心总监王全军说,定西号称药都,黄芪、党参、当归产量在全国都名列前茅。下一步,围绕中医药发展,宏济堂将在当地寻求一些合作点,将定西的道地药材做成一个亮点。

  启动仪式结束后,还举办了农特产品巡展、项目路演暨银企合作授信对接、产业招商恳谈会暨“万企兴万村”定西行动启动会、甘肃特色农产品展销、定西文化特色文艺(非遗)展演等专场活动。

  12月24日,80余位企业家代表还将分赴定西、陇南、临夏三市州进行实地考察。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孙杰 张建 辛振东 甘肃定西报道



山东省物流与交通运输协会   鲁ICP备16016742号-1   鲁公网安备37010102001404号
0531-86026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