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山东首个港口航运服务信息化地方标准发布
2021-12-23

近日,山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批准发布了山东省地方标准《港口航运服务数据应用指南》。该标准由青岛市运输事业发展中心(青岛国际航运服务中心)主导编制,是山东省首项针对港口航运服务信息化的地方标准,填补了山东省港口航运服务信息化地方标准的空白,标志着山东省智能航运信息标准体系的建立,为山东省港口航运服务高质量发展提供标准化指引,有助于推动山东省海洋强省战略、国家交通强国战略的贯彻落实。

之前,港航大量信息系统在建设期,因数据接口、数据格式不统一,造成本可共享数据未能实现共享。港航企业数据打通遇阻,造成一个个数据孤岛,无法形成业务链条数据协同,难以构建全景数据视图。山东省地方标准《港口航运服务数据应用指南》的制定完成,统一了港航数据标准规范,明确了港航数据责权归属,能有效打通港航数据协同沟通,有助于深入推进港航数据融合应用。该标准规定了港口航运服务相关的数据元、数据元值域代码集、元数据以及数据交换要求。适用于港口航运服务工作涉及的企业、人员、船舶、货主、货代等要素数据指标,航运金融、航运交易、货物跟踪、车船定位、航运咨询等活动,以及港口航运服务信息采集、交换与共享。

山东省地方标准《港口航运服务数据应用指南》的制定实施,将实现港口航运资源统一描述,指导和规范航运交易、货物跟踪、航运金融、车船定位、航运信息服务等航运活动的开展,规范并推动港口航运服务重点信息化项目的建设及应用。同时,依据该标准通过优化港口航运大数据平台建设,规范企业数据接入,打通部门数据壁垒,向港航企业提供更完善的航运指数、法律咨询、金融贸易、人才培训、物流跟踪等服务,对加快建成服务型航运中心、提速港口航运大数据应用落地,实现港航信息化高质量发展等具有重要意义。

(大众日报客户端记者 白晓 报道)




山东省物流与交通运输协会   鲁ICP备16016742号-1   鲁公网安备37010102001404号
0531-86026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