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空中丝绸之路”频频开通 济南持续拓宽国际物流大通道
2021-08-25

  最近两年,济南加快建设国际物流大通道,持续完善国际货运航线布局,开通了10余条国际货运航线,其中有6条定期航线,大幅提高了国际货运效率,降低了运输成本,铺设“空中丝绸之路”成效显著。

  前几天,一架波音787飞机从济南国际机场起飞,满载重达60吨山东产的电气设备、电子元件、化工原料等,直接飞往巴西圣保罗。从此,全国首条直飞南美洲的定期货运航线开通,也代表济南作为全国重要的交通枢纽,国际物流大通道持续拓宽。

微信图片_20210825143925.jpg

  济南—巴西圣保罗货运航线的飞机正在装货。

  

开通国内首条南美洲定期货运航线

  该货运航线由山东机场辉煌货运有限公司包机运行,每周2-3班,单班载运量约50吨,航程达1.7万公里,单程航时约23小时,是国内目前运营航距最远的货运航线。后续运营中,出口货物主要以机械配件、液晶屏、手机配件、信息设备、化工品为主,回程货源主要是服装、电子产品等工业制品,以及南美洲的车厘子、三文鱼、龙虾等高端生鲜产品。

  济南市口岸物流办相关负责人表示,作为黄河流域中心城市,济南区位优越、交通优势明显,《山东省“十四五”综合交通运输发展规划》提出,将济南打造和培育成为国际性综合交通枢纽城市,以济南为中心,加快构建“环米字形”综合交通运输主骨架,打造省会半小时交通圈。济南直飞巴西圣保罗定期货运航线开通,有利于促进全国进出口南美洲的货物在济南聚集,进而加强与南美洲的经贸往来。

  近年来,济南与拉丁美洲贸易往来保持快速增长。泉城海关数据显示,今年前7个月,济南对拉丁美洲进出口额达100.9亿元,同比增长43.5%,主要通过海运,增速远高于对东盟、欧盟等主要贸易国家(地区),这两者今年前7个月进出口额分别为186亿元、114亿元,同比增速分别为22.6%、10%。这意味着,未来济南与拉丁美洲贸易合作潜力巨大。巴西作为拉丁美洲有重要影响力的国家,济南直飞巴西圣保罗定期货运航线开通,无疑有助释放这种潜力。

  这条航线开通,将构建起连接亚洲和南美洲的空中大通道,彻底改变目前国内到巴西航空运输绕道北美或东非中转的局面,时效缩短近10个小时,可极大提升济南国际机场的通达性。

  保障国际抗疫物资物流大通道畅通

  济南直飞巴西圣保罗只是近年来济南不断增开国际货运航线、拓宽国际物流大通道的一个缩影。

  2018年4月,济南开通到比利时列日的洲际货运航线,这是济南首条定期洲际货运航线,极大促进了济南乃至整个山东与欧洲的贸易往来。此后,济南又相继开通直飞意大利米兰、美国洛杉矶、日本大阪和东京等国际城市的货运航线,搭建起覆盖“欧美亚”的国际货运航空网络。

  2020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国际客运受到严重影响,济南调整思路,积极发展“客改货”国际货运航班,相继开通到俄罗斯莫斯科、西班牙马德里、以色列特拉维夫、韩国首尔等10余条“客改货”国际货运航线,其中6条是定期航线,通达10余个国际城市,有力保障了国际抗疫物资物流大通道的畅通,确保国际供应链稳定。

  近年来,济南加快国际物流大通道建设,积极完善国际货运航线布局,铺设“空中丝绸之路”效果显著。以率先开通的济南到比利时列日洲际货运航线为例,到今年4月,开行恰逢三周年,累计执飞406班,运输国际进出口货物超过8万吨,成为济南乃至整个山东对欧贸易和交流的“催化剂”和“快车道”。

  目前,中国重汽、歌尔电子、费斯托气动等山东省、济南市重点企业以及山东电商企业和中小企业,使用该航线运输进出口机电设备、药品原料、电商货物,大幅提高了运输效率,降低了运输成本。尤其在2020年疫情发生后,该航线提前复航,成为当时山东唯一运营中的洲际全货机航线,承运了大量防疫物资和生产资料,为山东省和济南市防疫物资储备运输和快速复工复产作出较大贡献。

  致力构建“双循环”物流大通道

  济南在国际航空货运领域的开拓能力获得国际认可。今年8月19日凌晨3:23,一架波音777飞机平稳降落在济南国际机场的跑道上,滑入远机位,准备装卸货物,这标志着AlisCargo航空顺利完成了全球的首次飞行。作为一家新成立的意大利航空公司,AlisCargo航空为什么把全球首飞放到了济南?

  这要从2020年6月说起。那时,济南-意大利米兰货运航线开通,至今运输各类货物4000余吨,防疫物资近9亿件,与意大利各方保持了良好的合作关系。其间,济南国际机场各方面的保障能力得到了航空公司和客户的一致认可。因此,AlisCargo航空作为一家新成立的航空公司,选择了熟悉可靠的济南国际机场作为全球首航。

  目前,济南国际航空货运量已经连续3年大幅增长,今年1-7月,济南国际机场国际货邮吞吐量3.1万吨,同比增长55.9%;8月,济南国际机场北指廊口岸查验基础设施正式启用,新增了12个近机位和1个远机位,总机位达到66个。北指廊启用后,航站楼总面积达到约16万平方米,能够满足年旅客吞吐量2500万人次、货邮吞吐量20万吨的保障需求,这为国际航空货运快速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济南机场海关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他们将全力支持济南国际机场国际货运航线拓展,帮助加密通往欧美等地的国际货运航线,逐步完善国际货运航线布局,铺设“空中丝绸之路”,努力将航线打造为山东和济南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战略的重要物流大通道。 





山东省物流与交通运输协会   鲁ICP备16016742号-1   鲁公网安备37010102001404号
0531-86026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