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高铁、高速、港口、黄河特大桥……全年计划投资165亿元 滨州“公铁水空”多式联运联动发展
2021-04-14

4月6日上午,山东港口滨州港8#9#泊位处人头攒动,当天滨州市交通基础设施建设誓师大会暨山东港口滨州港8#9#泊位启动仪式在此举行。

据山东港口滨州港党委书记、董事长袁英杰介绍,此次启动的滨州港8#9#泊位,拟建设5万吨级液体散货码头2座,预计投资2.96亿元。该项目的建设,将打通滨州腹地丙烷、丁烷、丙烯、异丁烯等液化烃海上直接运输通道,支撑滨化碳三碳四项目原材料供应和北海高端石化产业基地建设,对进一步完善山东半岛北部物流运输体系,提升物流效率,降低物流成本,实现港方、船方、货主合作共赢具有重要意义。

连日来,山东港口滨州港码头生产格外繁忙,数艘船舶集中到港,为此滨州港迅速着手制订“套泊热接”方案:通过研究到港船型,积极与船方沟通,提前掌握船舶备车时长、在港船完船时间,制订详细的进出港计划,将同一泊位前后两船一开一靠的空泊时间压缩至最短。“在海事等部门的大力支持下,滨州港一季度共执行了‘套泊热接’32组,压缩空泊时间70.97小时,港区的靠离泊效率明显提高。”滨州港生产运营部副部长吕明冬介绍。

“今年一季度以来,我们的多项生产数据创出开港以来的新纪录。截至3月28日,山东港口滨州港一季度完成货物吞吐量232.7万吨,同比增长9.74%。其中,集装箱完成5291TEU,同比增长8.78%,提前完成首季‘开门红’。”袁英杰介绍。

4月7日上午,在沾临高速黄河特大桥项目北塔40号墩处,多名工人正在进行塔座钢筋和塔柱钢筋的模板安装。沾临高速是我省重点项目,也是山东高速公路网规划中“纵四线”沾化至临沂的重要组成部分,由中交一公局集团承建的山东沾临二标二分部的黄河特大桥又是本项目关键控制性项目。

“黄河特大桥全长4630米,其中主桥设计为双塔双索面斜拉桥,上部结构采用预制装配化设计而成的钢混组合梁形式。主桥预制桥面板设计为国内少用的无粗骨料UHPC超高性能混凝土,采用‘UHPC无粗骨料混凝土+90℃高温蒸养’模式,该种类施工技术应用在国内尚属首次。UHPC混凝土具有高强、高韧等特点,沾临黄河特大桥主桥桥面板设计板厚度仅为17cm,强度高达150MPa,与常规类似桥面板相比,在同等条件下能尽量降低桥梁自重荷载,使桥梁结构更轻巧、经济、耐久。”黄河特大桥主桥项目生产副经理孙广浩介绍,截至目前,沾临高速二标黄河特大桥项目已累计完成桩基施工725根,占比96%;墩柱196个,占比41%。

而在位于滨城区秦皇台乡的沾临高速北贾互通立交处,工人们正在进行桩基施工,加快推进该互通立交二阶段导改进程。“北贾互通立交穿越东吕高速,包含8条匝道、2座匝道桥,共有桩基129根,是沾临高速面积最大的互通立交。由于需要穿越东吕高速施工,需对东吕高速进行断路导改及匝道拼宽施工,施工工艺涉及点多、面广,施工组织复杂且交通导改难度大,安全管理要求高,目前我们正按照工程进度全力推进。”沾临高速二标一分部项目经理张新峰介绍。

据了解,今年滨州市交通建设方面计划投资165亿元,其中公路建设86.9亿元,铁路建设27.5亿元,港航建设29.9亿元,物流园区及场站建设20.7亿元。铁路方面,推进京沪高铁二通道和济滨高铁尽快开展征地拆迁,确保年内开工建设;加快黄大铁路与滨港铁路联络线建设,确保上半年通车运营。公路方面,加快高速公路建设,秦滨高速完成海域段,力争年底实现全线贯通;推进沾临高速和济南至高青高速建设,路基工程完成70%以上;加快滨州黄河大桥、乐安黄河大桥、沾临高速黄河特大桥建设,形成“三桥同建”格局。

同时,今年滨州市将“四港联动”改革事项列为了全市十大改革攻坚任务之首。“四港联动”加快滨州港、黄骅港、套尔河港、小清河港四港之间,四港与滨州腹地之间的互联互通,大力发展“公铁水空”多式联运,形成联动发展的局面,共同服务滨州市腹地企业和产业发展。

信息来源: 大众日报




山东省物流与交通运输协会   鲁ICP备16016742号-1   鲁公网安备37010102001404号
0531-86026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