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16日 星期二
唐志宏:供应链金融是产业互联网的重要组成部分
2016-07-01
经过30多年的发展,我国已成为世界上第一制造业大国和贸易大国;与此同时,中国物流也成为了名副其实的大国。所以,在应对2008年金融风暴时,物流业击败了当时的房地产业,成为十大产业中唯一非制造业。
目前,物流业已经成为重要的支柱之一,物流行业被业界统称为第三利润来源,被媒体称为21世纪最大的行业,物流行业的发展也引起了金融界的高度关注。于是,物流金融也受到了高度关注。
谈及物流金融,以下几个前提不能忽视:一是产业互联网的兴起;二是供应链管理正在连接产业上中下游;三是物流在供应链管理中的地位已经不能简单地理解为运输业;四是供应链物流金融工具正在层出不穷进行创新。
基于这样的思考,我们将会看到未来电商、物流、金融三者跨界融合发展,打造一体化服务平台是未来的大势所趋。
物流供应链金融是产业互联网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整个产业互联网中,物流是至关重要的。现代物流业绝不仅仅是运输,它是物流行业最原始、最起初的基本内容;更丰富的内涵则在于依据货物运输给货主所提供的更多增值服务,包括整合的金融服务,特别是物流供应链金融服务,在产业互联网时代,现代物流业可以和商业银行一拍即合,通过充分运用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先进技术和理念,让现代物流业高效整合商业银行供应链,最终实现物流行业降低成本和提升效率两大核心目标。
由此,物流供应链金融应该也是产业互联网的重要组成部分。既然叫供应链金融,它就离不开交易与融资,离不开风险与管理,那么传统的工具显然是不适合的,所以就要进一步思考电商、物流、金融三者跨界融合。
然而,跨界融合离不开融资,为什么在供应链金融方面,我们有时会感到融资很难?实际上,不能简单地把银行贷款搬到这个金融平台上,简单地搬上去是实现不了这种融资的,而要一定是线下的,所以我们在呼唤新型融资工具的出现。未来,随着产业互联网的发展,势必会通过平台等服务载体积累大量的数据,并且有变现的潜力。
对于供应链融资而言,其背后蕴含着巨大价值:物流的数据转化成风险数据,物流资产转变成最有价值的风险担保资产,风险征信资产通过大数据整合,可以创造出数据质押的信贷模型,平台可以低成本的实现对融资企业数据增加,从而扩大融资企业范围,并降低其融资成本,提高平台对会员企业的服务黏性,同时也进一步推动产业互联网的发展。
现如今,大家谈及互联网金融很多,谈及产业互联网很多,谈及供应链金融很多,但是,要想把这些很好地融合起来,就必须寻求工具的创新,真正建立起可以实践、可以推进的技术,以此才能彻底解决从线下到线上的转变。
在这方面,招商银行进行了一些探索。
2014年,招行银行推出了智慧供应链金融1.0版,针对物流行业推出了定制方案,提出了物流金融的跨界方案,并成功应用到一些大型的电商物流平台。
2015年,招行银行推出了智慧金融2.0版本,聚焦了核心客户和平台客户,围绕着产业互联网的服务和结算融资一体化两个方向,提供包括平台供应链等在内的产品和服务体系。
今年,招商银行又推出了全新的互联网供应链产品体系:一方面全面推广C+智慧的票据池和付款代理;另一方面又推出研发了一家帐户融资、付款代理、电子仓单、产融协作平台等围绕着生态圈建立的一些服务。
总之,物流行业的发展永远在路上,物流金融的发展也永远在路上,招商银行在这方面的探索一直在路上。在这条路上,招商银行愿意秉持因你而变的特点,愿意和大家携手努力,共同创造中国最优秀的物流金融服务。
 来自: 第一物流网


山东省物流与交通运输协会   鲁ICP备16016742号-1   鲁公网安备37010102001404号
0531-86026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