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互联网金融欲搭乘新消费金融快车
2016-04-12
据网贷天眼近日发布的P2P理财周报显示,在过去的一周,共有17家网贷平台出现问题。除此之外,还有沸沸扬扬的金鹿财行、中晋资产事件再度引发业内对互联网金融发展的担忧。多位业内专家向记者证实,目前业内普遍看好新消费金融领域发展。
3月24日,人民银行、银监会联合印发的《关于加大对新消费领域金融支持的指导意见》,从政策层面提出加快推进消费信贷管理模式和产品创新、加大对新消费重点领域金融支持,业内认为,当下已成为大力发展消费金融的重要契机。
爱钱进CEO杨帆表示,从宏观看,目前国内处于经济转型时期,“扩内需,提消费”正成为新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中国发展新消费金融无论从金融产品创新还是扩大内需角度都有积极意义。从微观来看,“先享受再支付”的消费观念逐步被一些消费群体所接受。
关于消费金融的市场有多大,分期乐公关部负责人告诉记者,从发达国家经验来看,在个人信贷领域,消费金融公司具有与信用卡业务、商业银行个人贷款业务三分天下的地位。
此外,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我国2015年人民币各项贷款余额为94万亿元,其中金融机构人民币消费贷款余额为18.95万亿元,消费信贷的份额大约占比20%,而这一比例在美、欧发达国家超过60%。
优分期CEO房平认为,新消费金融可以覆盖到传统金融机构尚未覆盖或者服务不完善的消费群体,比如农民工和学生。另外,新消费金融单笔授信小、审批速度快、无须抵押担保、贷款期限短等优势更被大众认可。

来自:经济参考报



山东省物流与交通运输协会   鲁ICP备16016742号-1   鲁公网安备37010102001404号
0531-86026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