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跨境电商“新规”为何让商家、物流、保税区欲哭无
2016-04-12
刚刚看了《凤凰新闻》上的一篇文章,标题是《跨境新税制首日:商家、保税区们都哭了》。文章说,4月8日几部门出台了对跨境电商管理的新规。新规执行首日,试行了一年多的做法被瞬间“熔断”。新规和新规的执行给人们的感觉就是两条:一是要多征税,再就是要“按照过去的来”。
一时间,监管保税区、跨境电商、跨境电商的通关及物流服务企业全都欲哭无泪。接下来,已经下单订购的消费者们也会傻眼。因为按照这个新规,除了以后跨境电商的运行难以为继,已经进来在保税区里的这些货物也马上就面临着被多征税,被要求补办繁琐的手续,或者只能被退运,甚至是被销毁的命运。
做法如此过激,有违常理,业界人士,难免要仁者见仁,评说一番。
近年来,随着出境人数的增多,出境购物也就成了一种比较普遍的现象。在境外买过“洋货”的购物者们往往会觉得国外的有些商品款式新,质量好,同款的价格比在国内购买要便宜很多,而且购物和旅游可以兼得,是一项比较实惠的活动。因此出境购物成为一股不小的潮流。与此同时,那些方便在境内外往返的人也就干起了帮亲戚朋友和朋友的朋友们进行“海外代购”的营生,这就是人们常说的“海淘”。用惯了海外商品的人,和那些想为自己的宝宝们买到更放心的奶粉、纸尿裤等妇幼产品的妈妈和准妈妈们便成了“海淘”的主要消费者。
“海淘”,包括那些出境旅游购物,其实是一种靠“灰色通关”才能实施并获利的商业行为,一旦量大,国家势必该管上一管。但究竟该怎样管呢?有识之士的办法是有堵有疏,先疏后堵,边疏边堵,最后就会堵住偏门,引向正途。因此,一年多前,国家允许进行跨境电商的试点工作。所以,跨境电商本来就是以“试点突破”现有的这套管理办法为前提而快速发展的一种新事物。
之所以要试点突破,就说明当初就存在不同认识和反对声音。新事物本身有个需要不断完善的过程,因此往往会在某个节点上引来反击。一旦这套“被突破”的力量有理由出手反击之时,往往会又快又狠,直扑七寸。新事物则难免会遭到重创,甚至会全线崩溃。跨境电商这种新型的业务本来就是针对“出境购”和“海淘”这种“灰色”营生的一种优化性替代,是对出境购和“海淘”给予理解和疏导的前提下退而求其次的解决方案,是权衡与妥协的产物,如果从原有的管理办法上来看,其本身也属于游弋在政策红线边缘的“浅灰色”业务,是在所谓的民间对策与现有管理办法之间探索出的一条新路径。旧有的管理理念对此未必认同,甚至“早有反感”。
之所以一两年之内没有对其“严加管理”,一是跨境电商业务开始时体量不大,二是作为新生事物在“试点”阶段得到了更高层的首肯。现在跨境电商已试点经年,到了该有所表示的关口,“有关部门”便不失时机地抓住要“规范管理”的理由出台“新规”了。不能排除一些执行者的个人行为使新规的执行表现得更有杀伤力,以至于形成了对跨境电商“熔断式”的打击。但“新规”的立法精神是否对跨境电商宽容善意,却也很值得考量一下。出台一套新法,导致跨境电商这种新事物瞬间休克,无论如何都说不过去。这难道不该令人质疑吗?
当然,物极必反,接下来,应该很快就会有制衡的力量出现。第一种力量已经出现,这就是业界人士在网络上大规模的吐槽,这种力量虽不能伤及某些人的皮肉筋骨,但会令其脸面无光。当然,“有关部门”一般不会太在乎,他们更在乎的是另一种力量,这或许是几个权威人士的说法,或者干脆就是顶头上司的不满。不过,这往往也只会使他们在执行层面先放宽一点点,以减少物议,或是在无关紧要处做些象征性的修修改改,以此应付眼下,躲过风头。其实他们最在乎的是风头过后是否可以名正言顺地“依规管理”。
过去的无数案例表明,既得利益者们否定或限制新事物,怕的未必是他们说的那些“国家利益受损”、“消费者权益难护”,其真正怕的其实是自己失去对新事物的管辖权以及“执法”环节上的“自由裁量权”,这可是他们显示“官威”和获得“好处”的基本支撑,是绝对不让别人动的“奶酪”。
所以,跨境电商业务以后或许会在或紧或松,任人调理的监管下成为鸡肋业务。或许“洋货”的偏爱者们将再难通过跨境电商便捷地买到价格优惠的海外产品,而跨境电商企业也因失去需求的动力而黯淡失色。所以,这种“规矩”的左右摇摆和执行上的自由裁量是跨境电商发展道路上的破坏性力量!
跨境电商出现的一年多来,之所以发展迅速,是因为给海外商品的购买者和电商快递企业带来了实实在在的一点利益。在这一年多的时间里,国家受损失了吗?表面看可能少收了一点税款,还有就是会增加国内同类商品的市场竞争压力。但从另一个方面看,减少的这部分税款并没有损失到境外,而是让利给了国内的购物者;至于竞争的压力有时还会促使生产同类产品的企业提高自己的创新与管理能力,努力提高产品的性价,所以也不能算全是坏处。
那么,时至今日,跨境电商究竟该支持,该容许,还是该限制,该打击呢?在我们这个自上而下传导力量的管理体制下,或许真的需要在更高层面上给个明确一些的说法,否则,不仅跨境电商难以健康发展,而且极有可能给各个环节上的弄权者们留出左右调理,上下其手的空间和机会。

来自:第一物流网



山东省物流与交通运输协会   鲁ICP备16016742号-1   鲁公网安备37010102001404号
0531-86026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