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快递业呼唤“绿色”发展
2016-01-07
“2015年全国快递件量达200多亿,平均一个包裹的包装箱按0.2公斤计算,产生了40万吨的包装箱,可以堆满20万个足球场。”在日前的国家邮政局工作会议上,全国政协委员、国家邮政局局长马军胜给出了这样一组数字,在他看来,快递业迅猛发展的背后,过度包装问题也需引起重视,并需要全社会共同治理。
2015年,作为我国经济发展的一匹黑马,快递业依然保持着强劲势头,全国快递业务量完成206亿件,同比增长48%,最高日处理量超过1.6亿件;快递业务收入完成2760亿元,同比增长35%。预计,2016年中国快递业务量将完成275亿件,同比增长34%;快递业务收入完成3530亿元,同比增长28%。
“但快递业也有一些问题亟待解决,比如包装和车辆面临的资源环境压力日益突出。”马军胜说。
2015年底,国家邮政局新闻宣传中心与北京印刷学院印刷与包装工程学院、青岛研究院联合发布了中国首部《绿色快递包装报告》。报告显示,国内快递领域的包装主要集中在以下七大类:快递运单、编织袋、塑料袋、封套、包装箱(瓦楞纸箱)、胶带以及内部缓冲物(填充物)。
以国家邮政局统计的2014年全年139.6亿件的快递业务量为基数,2014年,全国共消耗约140亿张快递运单、20亿条编织袋、55.84亿个塑料袋、21亿个封套、67亿个包装箱、114.5亿米胶带、20.1亿个内部缓冲物。
根据快递企业、供应商企业提供的数据,由快递拉动的下游包装产业总体规模已经在百亿元之上,近千家大大小小的企业共同分享这个蛋糕。
如何使这块大蛋糕实现绿色发展也引起了行业管理部门的重视。
早在2015年全国邮政管理工作会上,马军胜便指出,要将“绿色邮政”融入美丽中国建设之中,服务于国家生态文明建设大局。
“建设绿色邮政,就是要注重促进邮政业的低碳环保。要通过减少收寄、分拣、封发、运输、投递等各个环节对环境的污染和资源消耗,实现邮政业‘低污染、低消耗、低排放、高效能、高效率、高效益’发展。”马军胜表示。
据介绍,近年来,国家邮政局大力推广环保包装辅材应用,并鼓励企业技术装备改造更新,研发推广使用可降解的胶带、环保填充物、可再生纸张和环保油墨印刷的封装用品等物料辅料,引导企业推广使用可回收利用的包装材料,倡导用户适度包装,加强包装废弃物的回收处置管理。
在邮政管理部门的引导和支持下,已经有不少快递企业开始从生产原料、包装设计和包装使用等方面进行减量化,同时严把采购关,充分考虑采购的物料环保性,选购环保的包装产品。
“2016年我们将开展绿色包装试点工程,试点环保包装材料应用和分类回收处理,促进资源循环利用。同时拓宽行业新能源汽车应用示范范围,协调落实相关支持政策。”马军胜说。
在“十三五”时期,马军胜表示,邮政管理部门还将不断完善行业绿色发展体制体系。加强邮政业能耗和污染物排放测算方法研究,建立相应统计监测体系,加快建立绿色邮政评估标准,营造绿色发展政策环境。”马军胜说。
但马军胜同时也表示,减少快递包装污染,还需要全社会共同参与。“比如除了快递企业,商家也要尽量减少过度包装,而顾客也要不断提高环保意识,参与到整个回收体系中来。”
来自:人名政协报




山东省物流与交通运输协会   鲁ICP备16016742号-1   鲁公网安备37010102001404号
0531-86026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