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给农村电商物流发展多些时间
2015-07-29
   “互联网+”时代让农村消费市场火了。不仅一些农业企业通过电商找到了新的营销渠道,电子商务也在改变着农民的生产生活。农村被电商界称为发展的“蓝海”,但就目前而言,这片“蓝海”障碍不少、暗礁也有,想要在这片“海”遨游还需要破解不少难题。在农村发展电商,还得以包容的心态多给些时间。
  电商人才需要时间培养。随着农村电商快速发展,人才紧缺问题显现,一些地区农村电商发展面临着“有劲儿使不出”的尴尬。要想借助互联网的“东风”,必须尽快补强人才短板,在“人才引进”的基础上,培养以中青年为主的电商人才。在这一过程中,可以引导大批返乡青年从事电商创业。只要培训具有针对性、实用性强、力度大,人才的产生数量应该会成倍增长。
  农村物流网络建设需要分步走。从目前电商物流基础来看,“最后一公里”障碍还难以逾越。相比于城市,农村发展电商起步晚、基础薄弱、意识不强等问题难以回避,也是阻碍农村电商快速发展的基础问题。在这一发展过程中,如何建立较为完善的物流网络、更为科学地在中心镇或是人口密集的区域布局物流中转点等,需要当地政府、电商企业根据当地的习俗进行综合考虑。在此基础上,还得根据运营情况进行调整。这些也需要一个过程。
  农民的生活观念和生产经营方式,与电商融合是一个过程。不可否认,电商下乡不仅会给农村的生产生活带来新变化,还会影响农民的生活理念。如果电商仅仅是走进乡村,但与农民的生产生活发生不了关系,它的作用还是难以有效发挥。因此,电商和农民生活、生产经营联系,需要一个过程,农民了解、熟悉、运用电商的过程有着许多不确定因素。在电商与农民生产生活融合的过程中,需要一些典型的带动,毕竟身边的例子才有说服力。
  电商发展可能会在与农民生产生活融合中产生新的模式,但电商下乡带来农村生产经营的开放和农民生产经营思路的变化,作用是显而易见的。电商改变乡村,让我们拭目以待吧。


山东省物流与交通运输协会   鲁ICP备16016742号-1   鲁公网安备37010102001404号
0531-86026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