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6月物流行业热词盘点
2015-07-29
1、【海空联运】
 
  新闻:5月5日,天津市政府信息公开网发布了《推进我市海空联运建设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根据《意见》,今年天津市海空联运客货流量将实现零的突破,2016年至2020年年均增长保持10%以上。
 
  解读:尽管天津市位于环渤海经济圈的中心,在运输、经济、资源等方面上具有很大的优势,但是,随着京津冀一体化战略的不断推进,天津市海空联运的发展现状却不容乐观。当前,天津市海空联运的发展建设仍处于起步阶段,许多从事海空联运的物流企业普遍偏小,还未形成一定的市场规模,因此,与之相关的海空联运服务能力也就表现出了明显的不足。然而,推进天津市海空联运建设,不仅可以提高物流运作效率、降低企业运费成本,同时,还有助于构建京津冀交通物流一体化的美好蓝图。
 
  2、【PPP模式】
 
  新闻:为提高收费公路建管养运效率,促进公路可持续发展,5月7日,财政部和交通运输部公开发布了《关于在收费公路领域推广运用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模式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决定在收费公路领域鼓励推广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模式。
 
  解读:近年来,随着经济结构调整的步伐逐渐加快,中国公路物流行业面临着巨大的变革与挑战。引进社会资本、推广PPP模式,一是可以充分发挥高速公路的公共服务性功能,大幅降低运输成本,并提高运营效率;二是可以推进公路收费、土地等政策更加完善,有助于实现公路物流的市场化、集约化经营,从而提高整个行业的竞争能力;三是可以提高收益能力,带动运输产品的升级换代和企业的结构调整,最终达到促进全国公路物流均衡发展的目的。
 
  3、【极速送达】
 
  新闻:5月10日,菜鸟网络推出了一项3小时极速送达的服务,该项业务主要服务于天猫医药馆,第一阶段已经打通了1500家线下药房,形成了网上购物、就近发货、抢单揽派的全新物流派送模式。
 
  解读:近年来,随着电子商务的进一步推广与应用,物流配送的重要性对电商活动的影响日益明显。但是,我国现有的物流配送体系存在着技术支撑不够、物流人才匮乏,以及政策制度缺失等瓶颈,致使“最后一公里”难题成为“物流顽症”。在此背景下,菜鸟网络推出的3小时极速送达服务,极大地提升了物流配送的服务能力,这不仅可以创造良好的用户体验,使自身赢得更多的发展机遇,同时,还有利于打破“最后一公里”的物流困局,推动整个物流服务水平进一步增强。
 
  4、【韩国馆】
 
  新闻:5月18日,韩国副总理崔炅焕与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在首尔共同宣布,阿里巴巴集团与韩国政府正式启动全球电商行业首个国家馆——“韩国馆”。
 
  解读:据统计,2014年中国海外直购市场达27万亿韩元,2018年预计将超过400万亿韩元,目前韩国所占比重还不到1%。这意味着,中韩跨境电商市场的发展潜力十分巨大。开启“韩国馆”,一则可以帮助更多的海外品牌进入中国市场,并让内地消费者更加方便快捷地购买到海外商品,从而满足中韩双方的不同需求,促进中韩两国市场经济的进一步发展;二则可以带动更多的物流企业加速布局跨境电商,为物流企业走向世界发展平台提供了巨大的契机;三则可以突破中韩之间的贸易壁垒,加速商品的流通速度,促进跨境物流做大做强,从而实现互利双赢的局面。
 
  5、【货运班列】
 
  新闻:5月28日,重庆市首趟中亚货运班列将从团结村铁路集装箱中心站出发,开往哈萨克斯坦和乌兹别克斯坦。
 
  解读:据了解,此次中亚班列货源由企业自行组织并申报,采用“集装箱+整车”发车,具有方便快捷、全程服务的特点。这不仅可以缩减货物转运的中间环节,提升运输效率,降低物流成本,使之形成一条快捷、迅速、优质的物流通道;同时,中亚货运班列的开通,还有利于充分发挥国际铁路口岸优势,促进整个区域资源优化配置,增强国际商贸物流的服务能力,从而推进中亚双方共同驶入优势互补、协同发展的轨道。
来自:第一物流网


山东省物流与交通运输协会   鲁ICP备16016742号-1   鲁公网安备37010102001404号
0531-86026117